党建动态
 
审计部热忱为您服务!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动态>>党建动态>>正文

知农爱农,廉政律己|审计部党支部与管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学生党支部结对共建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文章来源:          日期:2023年11月23日 16:44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学校发展目标和中心工作,将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管理、服务有效结合,11月22日,审计部党支部与管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学生党支部结对共建共同开展“知农爱农,廉政律己”主题党日活动。审计部党支部书记石锐金及党支部教职工党员,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柯锦泉、辅导员及财务管理专业学生党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活动。

 

 

 

落实第一议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审计部党支部书记石锐金带领全体与会人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同学们的重要回信,他强调,作为农业院校的师生,大家要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接着,全体与会人员一起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近十年来考察大学时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勉励广大师生“只有小我融入大我才会有海一样的胸怀,山一样的崇高。”教导广大青年要“惜时如金、孜孜不倦,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突出主干、择其精要”。大家从中体悟到了人民领袖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

 

 

以知农爱农为导向,强化思想价值引领

为厚植“知农爱农”情怀,坚定强农兴农信心,全体与会人员前往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在科技条件部甄双柒处长的带领下参观现代农业示范园,了解最新科研成果。甄双柒表示,种业是农业的“芯片”,也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的核心产业,农科院一直致力于蔬菜、水稻等农产品的农业科技创新,着力于种质收集、品种选育、技术创新及产业发展等方面的研究,保存蔬菜、水稻、玉米等9000多份种质资源,研发并推广农作物新优品种100多个,开展农业关键技术研究攻关200多项,获得科研成果180多项,为优良种苗、农产品加工、科普休闲农业等产业发展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参观水稻田时,院内技术人员讲述了水稻研究的悠久历史及重要意义,这一研究使广东乃至南方稻区的水稻生产发生了里程碑式的突破,为维护粮食安全和可持续发展作出了新贡献。石锐金强调广大师生要自觉担负起新的历史使命,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在正确的思想价值引领和实践能力的锻造下成为一名知农爱农的新型人才。

 

以财务案例为载体,提升专业实践能力

为提升财务管理专业学生专业实践能力,在审计部副部长贾俊丽的引导下,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以分组讨论的形式深入讨论分析财务案例,并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对案例中提到的问题进行思考和解答。通过案例分析,同学们了解了财务舞弊的形式以及控制方法,拓展了专业知识,对财务管理工作有了更高层次的思考维度。

 

以案为鉴筑牢防线,“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案例讨论结束后,全体参会同志观看了警示教育片《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教育片讲述了三位青年干部因理想信念丧失、纪法意识淡薄而违纪违法的案例,反面典型案件给大家深刻的警示和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在工作生活中要做到慎欲、慎独、慎微、慎初。通过观看教育片,大家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了加强理论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不断修炼自我、主动担当作为的自觉性。石锐金强调各位党员要不断锤炼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常思从业之德,常思贪欲之害,经得住考验、抵得住诱惑,本着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对家庭负责的态度,牢记前车之鉴,把握人生之路的每一步。

 

活动总结

结对共建对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具有重要的意义。审计部党支部与管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学生党支部结对共建将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按照“思想共筑、组织共建、资源共享、业务共谋、难题共解”的工作思路,围绕“五个共同”深入开展党建活动,确保共建取得实效。

柯锦泉表示,本次结对共建主题党日活动以党建共建为契机,不断整合资源,丰富党建内容,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党建工作的引领下,结对共建支部将持续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携手为培育新时代人才而不懈努力。